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广西:创新驱动 催生西江黄金水道新活力
来源: 日期:2017-12-22

  近年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西江整体水运能力显著提升,但目前水运管理体制仍是制约西江“黄金水道”发展的主要瓶颈,管理体制改革亟须进一步深化。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江水运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实施,组建西江航运交易所等系列举措进入正轨,逐步建立健全船闸运营管理综合协调机制和船闸联合运行管理模式,迈出了探索西江船闸运营管理模式与航运管理体制创新、打造广西特色水运管理体制的脚步。
  “产管分离”
  长洲三四线船闸实现良好运营
  作为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的关键性工程、世界上最大的内河单级船闸,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是解决我区内河运输瓶颈的一个关键项目。近日,笔者从长洲三线四线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了解到,长洲三线四线船闸现均按照“统一调度、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报到”的原则进行管理,同时由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负责履行管理职责,船闸业主按船闸产权所属分别负责设备的运行、维护及检修工作。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叶瀚涛介绍,目前长洲水利枢纽共有四线船闸,每个船闸通航均遵循“三统一、一分开”的管理办法。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成立以后,通过创新船闸运营管理模式,建立梯级船闸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同时争取以委托代管等方式推动流域船闸实施“产管分离”,逐步实现船闸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高效畅通的管理目标。
  截至11月30日,长洲过闸核载量13766万吨,同比增长33.9%,预计全年完成过闸核载量15467万吨;实载量8720万吨,同比增长41.2%,预计全年完成过闸实载量9812万吨;开闸闸次8578次,同比增长17.6%;过闸船舶90934艘次,同比增长23.9%。
  叶瀚涛表示,长洲三线四线船闸的建成运营,彻底解决了长洲水利枢纽滞航问题,缓解了西江黄金水道通航压力,使西江航运驶入快车道,满足了西江通航船舶大型化的需要,对于促进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整合资源
  开创集约化管理新模式
  如何联动维护船闸通航秩序、确保航道高效畅通,一直是港航行业发展备受关注的问题。为此,我区积极探索西江航运干线船闸由统一平台联合调度,以实现对“一干七支”航道网络的扩能改造。按照自治区政府及《方案》的部署,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西江集团)作为全区内河航运船闸统一运营管理牵头单位,对船闸运营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加快与长洲一线二线船闸、老口和邕宁枢纽船闸、金鸡和西津枢纽船闸等船闸业主对接洽谈,共同推动船闸运营管理模式改革。
  据西江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现已整合内部船闸管理资源,成立专门的船闸运营管理分公司,建立了流域梯级统一运营管理平台和专业队伍,投入使用具备对西江集团5级9座船闸实施统一平台联合调度、运行集中监视、生产大数据展示等功能的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力争2018年实现百色那吉至长洲以及柳州红花船闸共10个梯级枢纽船闸统一平台联合调度,推动实现流域相关船闸统一运营管理。
  今年以来,西江集团运营管理的船闸基本实现了“统一平台联合调度”的功能,通过长洲调度中心可对流域梯级船闸进行联合调度,同时具备在长洲船闸调度中心集中控制流域梯级船闸的功能。截至11月30日,西江集团运营管理的桂平、贵港、长洲等5级9座船闸累计完成过闸核载量26319.4万吨,同比增长28.1%;实载量17218.8万吨,同比增长35.8%。西江流域过闸核载量、实载量都呈大幅增长趋势,标志着西江流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互联网+航运”
  组建西江航运交易所

  2014年7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支持贵港建设区域性航运枢纽,研究设立西江航运交易所”。结合《方案》要求,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10月18日,作为西江流域中高端航运服务业主要载体的西江航运交易所成立,依托“互联网+航运”建设新模式,转变传统发展思路,开展航运高端服务。
  “西江航运交易所将竭诚为客户提供集货运交易、船舶交易、金融保险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努力成为西江流域航运发展的公用服务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西江航运交易所科技信息部负责人秦国朝表示,该所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维护航运市场公平、规范航运交易行为、促进航运人才交流、沟通航运动态信息、引导航运产业聚集、探索区域合作模式的功能定位,建设以电子商务为特色、以诚信服务为体系、以促进交易为核心的航运交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西江航运交易所与重庆航运交易所合作,组织引导水运企业,开展船舶互助保险业务,成立了重庆船东互保协会贵港分会。该分会依托重庆船东互保协会资源、实力和安全可控的风险管理渠道,为西江内河船舶提供船舶险、货运险、保赔险等险种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西江船舶保险覆盖面。据悉,船东互保业务自今年4月份在贵港市开展以来,已成功鞭策和规范该市船舶保险市场,广大船东的保险成本得到了有效降低,该市船舶全年减轻保费负担超过2500万元。
  据悉,2016年,通过西江航运交易平台交易的船舶达506艘,二手船舶交易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船舶交易额将近7亿元。截至今年11月,西江航运交易所累计完成船舶交易654艘,载重吨达959569.5吨,累计完成交易额85443.45万元。


  责任编辑:潘晓东

作者:刘凌辉 吴君馨 李昌松 严昌俊

相关新闻:
重点推荐
MORE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广西经济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