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北海搁浅客船经救援成功脱险
来源: 日期:2019-03-25

  2019年3月24日上午8时30分,滞留海上近18个小时后,在北海涠洲岛海域不慎搁浅的客船“北游25”,经多方联合救援成功脱险,船上770名游客全部安全转移。“北游25”搁浅事发后,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全力组织救援,确保乘客安全。陈武还来到广西海事局指挥中心,实时指挥救援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前方救援的连线画面。搁浅客船距岸边达100余米,随着早潮到来,事发海域水位有所上涨,客船最终被成功拖离,并顺利靠泊涠洲岛西角码头。看到乘客在救援人员组织下,通过舱门全部有序下船,指挥中心所有人才算松了一口气。其间,陈武听取广西海事局关于救助情况的汇报,并与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部长李小鹏进行了视频通话。
  随后,陈武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下一步工作。他说,此次救援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交通运输部的指导帮助,离不开自治区、北海市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尽管救援告一段落,但后续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自治区层面要成立调查组,按照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对此次事件进行严肃、认真、科学的调查,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隐患未消除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安全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涠洲岛是旅游热门区域,海上密集运输乘客是常态,北海市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周密分析,建章立制、加强监管,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风险、确保航运安全。要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审视和完善应急预案,细化措施、体现精准,当险情发生时各级监管机构能及时应对处置、有效发挥作用,各类主体能严格执行、落实到位。他还提醒有关部门,要督促旅游公司做好上岸游客安置工作,对合情合理的诉求意见,要诚恳接受、妥善处理。
  陈武强调,“三月三”和清明节即将来临,“五一”小长假也为期不远,全区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和北海客船搁浅事件的教训,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节日期间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参加专题部署。
  3月23日下午,“北游25”客船在靠泊涠洲岛西角码头时因风浪较大发生搁浅。接到险情报告后,广西海事局指挥中心启动一级响应,立即协调多条船只前往救助守护。严植婵当晚在指挥中心值守指挥,以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为组长的自治区工作指导组赶赴北海,北海市委、市政府也成立了现场处置工作指挥部。考虑到海上风浪较大、船体不时摇晃、夜里接驳大批乘客不安全,有关部门选择了先脱浅后转移的稳妥方案,并设法运送公安、消防、医疗等救助人员和一批食品登轮,安抚乘客、维持秩序。

 
  责任编辑:潘晓东

作者:魏恒

相关新闻:
重点推荐
MORE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广西经济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