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右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系统减灾明显
来源: 日期:2019-01-23

  2019年1月21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广西创新建立的右江流域水库防洪调度和沿线预警模式投入使用后收到明显减灾效果。2018年,防汛部门利用县级山洪预警平台发布防汛预警4424次,发布预警短信168.69万条,启动预警广播96429站次,转移被困群众6557人,实现了台风期间人员零死亡,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据悉,2018年,自治区水利厅大力组织沿右江流域各市、县进行山洪灾害防治调查成果集成、挖掘分析和拓展应用,采用符合右江流域水流运动规律和机理的水动力学模型,建成右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系统,实现了流域水库调度在线决策和沿线洪水威胁区预警在线发布。防汛部门通过系统与沿河预警站点信息共享,实现右江流域沿河的防洪预警,在我区首先建立了流域防洪调度和沿江防洪预警的统一工作平台,得到了国家防总办和珠江防总办的肯定。
  系统2018年7月投入试运行,经3个多月的测试,运行正常,与自治区防汛抗旱综合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后,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运行。在试运行期间,洪水调度、蓄水分析均得到验证。2018年8月广西防汛办两次依据右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系统预测预报信息,提前对百色水库泄洪腾库,各梯级精准配合控制水位调度,有效拦洪削峰约1000立方米/秒,并利用平台提前向流域沿线发出预警信息,降低了下游沿线的防洪压力,减少了洪水损失;台风“山竹”影响前,在确保百色水库安全和批复调度运行指标的前提下,根据系统作出的预测预报信息科学分析后,控制下泄,减少排洪近1亿立方米,避免了南宁沿线重要设施被洪水淹没,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提供了江河安澜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潘晓东

作者:周映 张雯

相关新闻:
重点推荐
MORE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广西经济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