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广西发展战略
来源: 日期:2005-08-05

 

    泛珠合作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八届三次全会作出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出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效益的基础上,力争国民经济保持一个较长的快速增长期。即未来十多年经济年均增长10%左右,到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接近1.4万亿元;人均GDP超过25000元,比2000年翻2.5番,按现在汇率计算将超过3000美元。为实现这一总目标,自治台区提出了三步走的思路:第一步,新世纪第一个五年,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经济年均增长8%以上,经济总量超过3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6000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有明显提高;第二步,到2010年,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一番,综合实力再上一个台阶,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第三步走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前广西突出抓好以下发展重点:

  一是构筑中国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和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建设我国南方大港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大型组合港,到2020年沿海港口年吞吐能力将突破1亿吨。加快出海、出省、出边高等级公路建设,到202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加快拓展铁路路网,扩大运输能力,到2020年,铁路营运里程达4700多公里。加快把南宁机场建设成为通往东盟各国的国际枢纽港,桂林机场建成国际旅游枢纽港。尽快形成东西贯通、北进南下的陆海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之间便捷畅通的国际大通道。

  二是加快建设“西电东送”重要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继续加快电源开发步伐。加快建设龙滩、百色等一批大型水电站,以及合山、北海、钦州、防城港、贵港、南宁等火电厂,加快西电东送主网架等一批电网工程建设。到2010年,广西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2560万千瓦,202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

  三是加快发展工业尤其是临海大工业。加快实施“工业兴桂”战略,重点抓好柳州以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百色以铝工业为主的新工业基地和桂林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工业基地建设,依托大港口,加快发展临海大工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糖、冶金、汽车、机械、建材、卷烟、食品、化工等传统工业,全面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利用丰富的铝电资源,发展铝电联合产业,力争到2010年形成年产500万吨氧化铝、15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铝加工的规模,把广西建成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建港条件和便捷的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临海钢铁、石化工业;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建设大型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形成我国重要的造纸基地;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加快推进各中心城市工业区的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工业发展的集聚效应。

  四是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举办的契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2003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印度尼西亚与东盟10国举行的第七次首脑会议上提出,从2004年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将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以及建立泛珠三角经济区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举办中国一东盟博览会为契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东靠西联,南向发展,加强与全国各省区市及东盟各国的全面经济合作,以大开放促进大联合,以大联合促进大发展,着力打造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高层论坛、文化交流等五大平台,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

  五是加快培育沿海大市场。依托大工业和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形成的巨大物流,构建广西沿海畅通快捷的物流通道体系、运输体系、大通关体系、商品和要素市场体系,形成物流枢纽,发展我国西南、华南、中南市场与东盟市场连接的大通道经济。

  六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按照整合资源、培育品牌、建设精品、形成网络、发展大旅游产业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大力打造大桂林旅游、德天跨国大瀑布、北海银滩、百色大天坑群四大旅游品牌为世界级旅游精品,培育完善特色精品旅游线,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广西新的支柱产业。

  七是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实施退耕还林、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石山地区石漠化治理、沿海及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八是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市场化进程,着力抓好国有企业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作者:

相关新闻:
重点推荐
MORE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广西经济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